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游念育/台北報導 2020年9月12日 上午4:10
患有多重障礙的陳榮福與高齡96歲母親都是輪椅族,參與銀髮樂活行一同出遊享受長青親子的樂趣。(游念育攝)
 
鼓勵失能及失智的銀髮長輩走出家門,台北市社會局規畫「銀髮樂活行」方案,只要設籍台北市、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及陪伴者,皆符合免費參加資格。社會局長周榆修11日表示,照顧長輩的家屬也需要喘息,銀髮樂活行不僅能讓長者走出戶外,也能讓照顧者一同參與。

台北市「銀髮樂活行」規畫8條路線,包含野柳、淡水、宜蘭等1日遊行程,為無障礙設計且還有專車定點接送、導遊帶領等服務,凡設籍「台北市滿65歲失能長者並領有肢體障礙身障手冊」或「滿50歲經評估為失智者」,與1位陪伴者皆能免費參與。

周榆修指出,近年高齡化社會衍生許多照顧問題,也是大多數家庭面臨的課題,社會局特別推出「銀髮樂活行」專案,設計無障礙行程,讓更多長者能開心出遊,家屬也能舒緩長期照顧壓力一同出遊。

高齡99歲的張淑芳和女兒一同參與羅東林業園行程,張淑芳女兒說,過去媽媽非常喜歡旅遊,但隨著年紀增長行動不便,一般旅行團行程跟不上,有些旅行社甚至不收高齡長者,媽媽沒辦法出門心情也變得鬱卒,能參加這次樂活行再次出遊,媽媽真的很開心。

患有多重障礙的陳榮福與高齡96歲母親都是輪椅族,一同出遊享受長青親子樂趣,長期配戴氧氣設備的陳榮福說,「我吸的不是氧氣,是勇氣」,很喜歡旅遊,但要出門一趟真的沒那麼容易,能與母親一同出遊是很難得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