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12 23:57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高雄報導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長輩跟著手語老師詮釋老歌,「思慕的人」、「望春風」、「黃昏的故鄉」一首首老歌引發共鳴,長輩開心哼唱手舞足蹈,氣氛溫馨。記者王慧瑛/攝影
 
6年前成立的社團法人「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簡稱全人照護協會)」,以長輩為主要關懷對象,致力於失智照護及預防,在鳳山中山新城開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另有1處友善館及5處樂智補給站。創辦人兼協會秘書長林英明是學校教官退休,從嚴肅軍職投身公益,秉持「今日我助老,到老人助我」,將有限資源轉換為正能量,守護更多老寶貝。

52歲林英明曾在高雄三信家商、中正高工、復華中學、高雄高工當教官,6年前退休投入公益,他認為,人老了不該只是在機構等待人生終點,活著要快樂、有期待,他發起「互助孫服務計畫」,成為創立協會的起源。

全人照護協會除創立關懷據點,也媒合志工團隊到養護機構服務,103年成立迄今已累計205場,每年服務超過1千人次。

協會3年前在人口老化的中山新城成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安排輕、中度失智長輩上瑜伽、音樂互動、舞蹈體適能、益智手作、積木桌遊、家屬照顧等課程,班上約30名學員,平均年齡80歲,年紀最大是95歲的包爺爺。

手語老師曾煦棠教長輩用手語詮釋老歌,「思慕的人」、「望春風」、「黃昏的故鄉」老歌引發共鳴。「別把長輩當老人,而是當家人」,曾煦棠說,同理心很重要,可感受到長輩質樸、可愛一面,疫情期間一度停課,學生傳訊息說「老師,好想念妳」,讓她感動不已。

93歲學員陳肇新被封為「軍歌爺爺」,他失智10年,從臥床經過復健到能夠出門上課。林英明說,陳爺爺剛到據點時不太說話,他和爺爺談軍中生活、唱軍歌等,鼓勵爺爺敞開心胸。

協會另在鳳山區武漢里活動中心設友善館,開辦烏克麗麗、舞蹈、口琴、手作、歌唱課程,培訓出百位樂齡銀髮志工。林說,協會運作經費主要來自各界善款,也申請公部門補助,雖然經費不充裕,但愛的能量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