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14 16:26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少年培力園則推出「貓培你飛實驗餐車」,主任莊宛蒨(右)說,服務對象都是弱勢孩子,因進入職場前有困難,透過餐車提升就業能力,也學習到不怕吃苦的態度。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北市有525輛行動服務車,提供社會福利、教育文化、長照醫療等服務,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說,主要是針對偏鄉地區,盼能有補充性服務,縮短都會與偏區的落差。台灣玩具圖書館秘書長余良玲說,新北很多偏鄉,沒有館舍、空間,必須以車子服務,讓資源福利給需要的人。

新北社會局進舉辦行動式服務研討會,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今年透過社會局「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募得60輛可以提供行動服務的專車,並加工打造成給長輩使用的文康車、給小孩玩的行動玩具車以及提供行動不便者洗澡的到宅沐浴車。

余良玲指出,新北烏來、貢寮、平溪、雙溪等區很難進駐服務,行動玩具車在過程中是載物車輛,抵達現場後打開帳篷就能伸展成舞台,成中型的玩具行動館,車內還可以讀書,晚間還能成為夜間電影院,哪裡有孩子就進駐哪裡。

余良玲說,行動服務車輛能深入偏區,服務過程能發現當地需求,並回報給社會局,社工就根據需求做連結,行動服務的資源平台,媒介與結合連結。

新北少年培力園則推出「貓培你飛實驗餐車」,主任莊宛蒨說,服務對象都是弱勢孩子,因進入職場前有困難,透過餐車提升就業能力,也學習到不怕吃苦的態度,甚至能有一技之長。

張錦麗表示,行動服務車除直接服務民眾也能發現需求,像是洗澡車在公園服務街友,也連結勞工局鼓勵就業。今年預計推出行動銀髮俱樂部專車,前往超過3成為長輩的平溪區,提供輔具、醫療、藥物諮詢,縮短都會與偏區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