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18 15:18 聯合報 /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寶山鄉衛生所巷弄長照站揭牌營運,未來可以更好服務,服務更多地方長者。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寶山鄉衛生所C級巷弄長照站今天舉行揭牌儀式,未來將服務鄉內占15%以上的老年人口,不僅提供長輩關懷訪視、共餐服務等,還將安排預防及延緩失能的運動課程,縣府鼓勵更多地方長輩到長照站活動,讓老年生活也能多采多姿。

縣府秘書長陳季媛上午主持揭牌儀式,並在寶山鄉長邱坤桶、鄉民代表會主席古仁樺見證下進行,陳季媛表示,巷弄長照站的目的是讓長輩能一同同樂,不但能活絡筋骨、預防及延緩老化失能,還能保持身心靈健康。

縣府衛生局則表示,寶山鄉衛生所過去建物動線及空間無法因應長照服務功能等需求,經過縣府積極向衛福部爭取「公共服務據點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獲經費287萬元,將寶山衛生所進行空間修繕,規畫無障礙空間、長照服務及高齡友善服務環境,透過硬體空間改善,活化公共服務據點與結合長照站。

衛生局長殷東成說,目前已有10位長輩接受巷弄長照站的服務,由於場地就在衛生所,所以每位到巷弄長照站的長輩,都能隨時測量血壓、血糖、體重與生命徵象等,如果發現異常,能運用衛生所的優勢專業人力,立即處理或轉介醫療院所及相關部門。

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長輩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共餐服務、健康促進、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社會參與等6大服務,也安排12週的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聘請專業老師指導各式肌力訓練及手作活動,提升長輩精細動作,促進手眼協調能力,強化動作應變能力,讓長輩正確運動,預防跌倒及減少失能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