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19 00:24 聯合報 /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以失智者為主的展覽「歡迎來到我的腦」,即日起至10月4日在台灣科學教育館8樓展出。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每年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國內目前有超過29萬的失智症人口,為關心、認識失智症患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推出以失智者為主的展覽,結合影像和聲音,即日起至10月4日在台灣科學教育館8樓展出。由於許多攝影作品的創作者就是失智者,展覽取名「歡迎來到我的腦」。

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李碧慧表示,台灣高齡人口逐年增加,失智症者快速成長,以衛福部推估值8%計算,北市48萬65歲以上長輩,約有3萬8千多名失智症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說,COVID-19會過去,但失智症非但不會,還因為社會老化,會愈來愈靠近我們,現在有所謂的「社會處方箋」,帶失智家人一起聽音樂會、看博物館,讓他回憶過去的生命,也必須建立更多社區預防與支持體系。

市聯醫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先去年起與國立台灣博物館合作,最近更結合台灣科學教育館,開立「博物館處方箋」,病人和家屬可憑處方箋,向個案管理師兌換免費門票參觀,至今已發出1500張。

劉建良說,這次展覽以「共視」、「共聲」與「共融」為主題,透過攝影之窗,了解失智者看待外面世界的獨創視角,也進入失智者的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