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19 23:08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笁樂種子出動32名志工,將替高雄市旗美九區500多戶、家中有80歲以上長者住家裝設扶手。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齡長者肌力變差,若不慎摔倒健康可能就此走下坡。「笁樂種子基金」免費替家有年滿80歲的偏鄉長輩住家裝設不鏽鋼扶手,志工群昨進駐高雄,預計花3天替旗美九區500多戶長輩住家裝扶手,依需求裝在馬桶或浴缸旁。偏鄉阿公、阿嬤說,感謝志工犧牲假日幫大家服務,有了扶手,站起來時方便許多,「足感心」。

「笁樂種子基金」透過臉書號召有服務熱忱的志工,深入偏鄉替長輩免費裝扶手,5年來服務2萬多戶。志工群昨天南下高雄,32人準備以3天時間替旗美區九鄉鎮長輩服務,第一天規畫內門、美濃、六龜,第二天旗山、桃源、那瑪夏、杉林,第三天甲仙、茂林。

施工第一天,志工群在各地分頭行動,配合各地里長作業,前往登記在案的老人家中裝扶手。志工抵達目的地後,會先請長輩坐在馬桶測量高度,並詢問使用習慣,檢測壁面、鑽洞到固定等作業,不到15分鐘替長輩打造完成「客製化」的扶手。

美濃85歲林姓老伯說,一樓住家浴室是老式建築,以前沒有裝扶手,年紀大了走路沒有以前穩健,感謝志工群免費服務。

活動發起人滕治裕說,過去曾幫弱勢長輩施作加高爐台、浴缸與馬桶等無障礙設備,後來發現長輩對扶手的需求量很大,安裝後可以馬上減少跌倒危險性,改以裝扶手服務為主;「笁(音同築)樂」的意思就是建築快樂,長輩開心、志工當然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