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21 14:52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芬園鄉舊社社區經營C級長照站,安排插花課程。圖/舊社社區提供
 
台灣面臨老年化,各縣市積極推動C級長照站,提供服務讓在地長者延緩失能,但公部門補助下,彰化在契約書規定每時段課程要求至少要15人參與,有社區反應現在天氣熱長輩不願外出,有時遇到農忙、接孫下課等,長輩不可能天天待在社區,為了達標還要拜託長輩來,彰化衛生局指出,人數只是原則性參考,主要鼓勵長輩多參與活動。

彰化縣邁入高齡社會,目前26鄉鎮共有215個C級長照站,除了有診所、教會與社福機構經營,大多數都設置在社區發展協會,主要幹部都是在地居民。

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說,社區申請C據點升級服務,周一到周五每天上下午都安排活動課程,中午在社區共餐,有的長輩吃完飯還要回去準備家人的午餐、返家午休,就不想再出門,下午的課較難達到15人標準。

張凰鳳投入社區10多年,她表示,看到許多獨居、在家沒有依靠的長輩走進社區,現在每天有活動,這些長者都是固定班底,社區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改變,成為他們的依靠,但社區人口不像市區那麼多,公部門每月不定時抽查,反成服務者的壓力,應依社區規模規定上課人數較合理。

彰化縣府衛生局長照科長邱翠容說,社區共餐時段向來參與人數較多,C據點重視延緩失能,肌力訓練課程因有師資補助進到社區上課,提供前後測服務,中央規定須至少10人,為確保人數足夠,也讓多一點長輩參加延緩老化失能課程,鼓勵社區可達15人同時段上課,其他的課程沒有嚴格人數限制。

長照C據點快速拓展,彰化衛生局也發現少數社區申請經費未能落實活動課程,甚至中午只發便當沒有共餐,經輔導半年沒有明顯改善,已請社區暫時退場。

彰化縣白玉功德會業設置日照中心、居家照護以及長照C據點等,據點熱門課程可達4、50人,理事長邱暉智表示,C據點針對的是65歲以上的長輩,也是最難經營的一群,因健康長者選擇性多,自主性強,必須從課程內容吸引長輩,即便是運動也要讓他們感覺身體的改變,讓上課學習成為不可或缺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