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22 23:03 聯合報 /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瘋狂修女」李惠蘭(左)陪伴屏東縣滿州家鄉弱勢孩童走過16年。圖/李惠蘭提供
 
70歲的前天主教主顧傳教修女會總長李惠蘭,16年前腦中閃現「偏鄉更需要我」念頭後,卸下職務回到故鄉屏東縣滿州鄉傳愛,關懷對象跨足老人、新住民和弱勢學童。她愛用「瘋狂修女」、「天主外務員」形容自己,徹底顛覆外人對修女的刻板印象;當地居民說,這是1990年代美國電影「修女也瘋狂」的台灣版。

個性爽朗的李惠蘭,以頭巾紮住俐落短髮,穿著家人不要的舊衣服,常開著中古廂型車在滿州鄉和恆春鎮四處跑;她也是鄰里開心果,話匣子一打開就滔滔不絕,有她在的場合,遠處就能聽到她的笑聲。

和多數滿州鄉孩子一樣,李惠蘭念完小學就北上,獸醫父親曾被派到非洲協助發展畜產業和史懷哲的濟世情懷,是她最敬佩的2個男人。護專畢業投入幼教工作,24歲當修女,在天主教學校教書多年。54歲時,「何不將服事上帝的小愛,化為服務眾人的大愛,偏鄉更需要我」的念頭閃過腦際,卸下總長職務回到家鄉,陪伴照顧高齡母親,也觀察能幫家鄉做些什麼。

「『狀況』遠比我的想像還嚴重!」李惠蘭說,家鄉青壯人口外流嚴重,除獨居老人外,高離婚率還衍生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問題。半數小學生來自經濟弱勢家庭,家長不關心孩子課業或沒能力送幼稚園,不僅學習落後,甚至學習障礙,加上偏鄉教師流動率高,學生程度差異大,老師力不從心,她決定拉孩子們一把。

16年來,李惠蘭把重心放在取名「愛加倍」的課輔班,一人身兼「主任、書僮、工友」,平日開著廂型車來回接送,學童維持在10多人。她特別重視品格教育,熟讀三字經外,請、謝謝和對不起標語就貼在牆上,暑假自籌經費辦營隊、參加英文單字比賽,「不能讓孩子錯過黃金學習時期,再苦都要撐過」。

滿州鄉社會資源短缺,課輔班址是她妹妹在港口村買下10多坪大的簡陋教室,媽媽的老人津貼、兄弟姊妹的薪水、積蓄都拿出來資助。她一人投入,全家總動員,感動了民間愛心團體,為她分憂解勞。李惠蘭笑說:「我自己就是社會資源,要用到不能用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