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58 2020/09/23 中時 王志偉
 
門諾基金會常務董事林國泰(左2)」縣府社會福利科長楊玉等人,今為「力百海日照中心」揭牌。(門諾基金會提供/王志偉花蓮傳真)
 
花蓮中南區是長照資源比較缺乏區域,門諾基金會籌備多時的壽豐鄉「力百海日照中心」今掛牌成立,往後可讓在地子女們白天上班,將長輩放心托顧,長輩們也可以不用脫離家庭到機構,能在自己家鄉安養晚年。

花蓮壽豐鄉有15村,且部分村落位於海岸山脈,受限偏鄉資源較少,使青年人口流失嚴重,花蓮縣府資料,壽豐鄉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壽豐鄉總人口數的20.52%、失能身心障礙者高達9.6%,正式邁入縣內第8個「超高齡化」(老年人口占比超過總人口之20%)的鄉鎮。

壽豐鄉境內跟鄰近的萬榮鄉,目前卻無任何機構提供日照服務,因此門諾基金會在籌劃成立壽豐工作站時便將日照中心納入規劃,就是期望在地的服務不要有空缺不足的面向,邁向進一步的社區照顧模式。

門諾基金會常務董事林國泰表示,壽豐工作站「力百海日照中心」環境舒適,能讓長輩與子女們能放心,而壽豐鄉進入「超高齡化」的第8個鄉鎮,代表著在地長輩健康又長壽。力百海日照中心成立,是目前壽豐鄉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提供日照服務的機構,因此對地方的幫助很大。

「力百海」日照中心的名字有個溫馨的由來,有一次同工與阿美族長輩談天時,分享希望老年生活可以繼續每天過著快樂、充實,長輩說阿美族語中「快樂」即為「力百海(lipahak)」,意即喜樂、歡欣、愉快之意。這與門諾基金會的服務理想相當契合,因此便決定日照中心的名稱為「力百海(lipahak)」。

力百海日照中心空間規劃有動態、靜態區,還有廚房空間,長者可在此區域做些烘培的課程及用餐的區域,希望藉著課程能帶給長者豐富的生活及美好回憶。力百海日照中心可攻30人照顧,對象設定為失能、失智混合型的長者。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