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26 08:16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政府以「純青樂齡行動服務車」主動出擊,巡迴縣內社區,提供長者多元化服務,協助社區培力資源,團康老師帶來簡單易學的帶動唱,讓長輩們動一動。圖/屏東縣府提供
 
關懷據點成立不易,許多社區雖有辦理關懷據點的意願,但考量活動安排、課程規畫等服務內容較生疏,且志工人力較不足而怯步。屏東縣政府以「純青樂齡行動服務車」主動出擊,巡迴縣內社區,提供長者多元化服務,協助社區培力資源。今年純青車巡迴79處社區,服務353場次,並協助15處新據點成立。

「給魚同時也給釣竿」屏東縣長潘孟安說,純青樂齡行動服務車在2015年駛入新成立或欲成立據點的鄉鎮社區,提供長輩身心機能活化運動、健康促進、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等服務。純青車擔任培力社區角色,培育在地志工團隊,導入豐富課程,提升社區辦理關懷據點的意願及能量,使協助新據點運作更成熟,讓安居大社區願景得以實現。

純青樂齡行動服務車首次到位在萬丹鄉的水仙村,水仙村規畫在水仙社區活動中心試辦關懷據點,首次舉辦,純青車的團康老師及志工協助。課程中為讓長者們盡快融入氣氛,負責團康活動的老師卓璦玲以熟悉的曲目搭配舞蹈,帶來簡單易學的帶動唱,促進身體健康炒熱氣氛,在老師的熱情渲染,長者不再害羞,伴隨音樂「作伙搖落去!」

帶領團康活動近3年的卓璦玲,她原先是擔任社區志工,因緣際會被縣府發掘帶動團康的才華,隨著純青車四處到社區帶動唱,至今多達百處。她說,伴隨著純青車的腳步,見證許多據點從零到百的蛻變成長,看見長者從據點中活出新的自我,相當感動。

首次培力課程的結束,長者們紛紛擦拭身上的汗滴。70歲的李玉就說,平時載完孫子就待在家看電視打發,總算有可以運動又有趣的課程參與「以後每禮拜都要來」。


屏東縣政府以「一村里一據點」為目標,2015年起積極佈建社區關懷據點,截至今年9月已設置366處(據點298處+文健站68處),佈建率達79.05%是全國最高,年底縣府預計再新增5處,屆時佈建率將突破八成,期許為長者打造能在地安老、世代共融的安居樂業大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