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26 16:22 聯合報 / 記者高宇震/桃園即時報導
 
范靜豐演唱歌曲「孤女的願望」獲得第一名。記者高宇震/攝影
 
許多生活中耳熟能詳歌曲中,其實存在著許多傳統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桃園市社會局專為高齡長輩舉辦「性平好聲音歌唱錦標賽」,由范靜豐老先生演唱歌曲「孤女的願望」獲得第一名,他感嘆,過去的時代對女性太不公平,自己的姐姐和歌曲女主角的遭遇相仿,小學畢業後就沒再讀書,到工廠當女工,領微薄的薪水過完一生。

桃園市社會局今年性平宣導活動以「高齡者性別議題」為主軸,首度將性平融入長輩喜愛的歌唱活動,舉辦「性平好聲音歌唱錦標賽」,邀請桃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C級巷弄長照站推薦65歲以上的長輩參賽,經過性平專家初選,共遴選出15位進入決賽。

比賽以8首性別議題相關歌曲為指定曲,如「望春風」反映傳統社會中的男尊女卑;「媽媽歌星」述說著在職業中存在的性別刻板印象,以及單親媽媽的困境;「阿母的手」則代表家務分工的性別議題,由參賽者唱出其中不合時宜的性別觀念,帶領台下民眾從歌曲中看見日常生活中的性別議題。

社會局專委魏筠說,今天有長輩在演唱完歌曲後,向觀眾訴說著求學過程中因性別不平等遭受的委屈,直接在台上哭了,孫女走上台前對她說「阿嬤我愛你」,看到這場面相當動容。

社會局長鄭貴華表示,受到文化及傳統觀念的影響,高齡長輩對於性別刻板印象相對根深柢固,期待藉由歌唱活動,唱出經典歌曲的性平新解,也讓長輩在溫馨歡樂的歌聲中學習性平、翻轉銀髮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