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9-26 16:01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即時報導
 
嘉義縣民雄鄉衛生所下午與消防局合作,教導老大人CPR急救及AED使用方法。圖/盧鴻毅提供
 
「學急救也學音樂,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嘉義縣民雄鄉衛生所下午與消防局合作,教導老大人急救技巧,並邀請嘉義銅管五重奏,展演音樂之美,讓長輩們度過兼具知性與感性快樂時光。

近來意外死亡頻傳,不少原因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民眾有急救常識,或許有機會挽回性命;應邀演練消防人員說,學會CPR或哈姆立克等急救方法,不見得一定用得上,但如果有天遇到緊急狀況,就可以救人一命。

消防人員表示,心血管疾病或吃東西噎到,常發生在老大人身上,老大人有基本急救概念,萬一身體不適,也比較有警覺性,知道如果降低危害生命風險。

長輩們「見識」CPR急救、AED使用方法及哈姆立克急救法,進行實作演練,消防人員一步一步教導,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許多老大人提問,互動熱絡,為讓氣氛活絡,衛生所課後安排音樂饗宴,邀嘉義銅管五重奏表演,團員對活動規畫感到特別,沒想過「急救」與「銅管樂」表演可以同台演出,團員邀老大人一起表演「卡農」。

民雄衛生所主任許珮綺說,秋冬將至,患有三高老人家,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急救常識可以發揮救命功效;另,老人家常有吞嚥困難,不小心噎到,急救得當能防悲劇發生,社區很多獨居老人,不然就是「老老照顧」,會急救方法,意外發生打電話119,可以把握急救黃金時間。

協助課程規畫的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盧鴻毅指出,老大人學習地圖需要翻轉,只有跨越藩籬,才能找到新取向;今天只是把原本嚴肅急救課,加入古典流行音樂元素,讓老大人午後享受不同知識元素,開展「失能延緩」學習其他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