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3 15:47 聯合報 /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縣長楊鎮浯(前左二)今天在縣府社會處長董燊(前左一)、金湖鎮長陳文顧(前右一)等人陪同,到金湖鎮西村慰問百歲人瑞呂陳甜,祝福她健康快樂。記者蔡家蓁/攝影
 
重陽節前夕,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前往金湖鎮西村慰問高齡109歲的人瑞呂陳甜,楊鎮浯說,目前金門地區的長輩人數,比例還滿高的,他覺得每一位長輩都是金門的福氣,祝福金門地區所有的長輩都能健健康康,福氣圓滿。

楊鎮浯今天中午由縣府社會處長董燊、金湖鎮長陳文顧、蓮庵里長呂文林與鄉鎮公所相關人員陪同下,到金湖鎮西村慰問民國元年出生的人瑞呂陳甜,楊鎮浯特別轉贈中央的金鎖片,並致贈縣府特製的敬老酒和禮品,向長輩獻上祝福,祝福她健康快樂。

老人家得知縣長要來訪,相當開心,據說一大早就起床忙著打扮,家人也轉述,媽媽昨晚就一直問「縣長要來看她嗎?」,難掩興奮之情;呂陳甜的三子呂金水表示,家裡以前務農,母親共生了10個孩子,生活清苦,媽媽以前每天都在忙農作,閒暇時還會做健身操,身體相當硬朗,他說,母親現在只有失智,沒有三高問題,只是摔倒後,行動比較不便,行動都要家人攙扶,其他都還好。

呂金水也透露媽媽的養生之道很簡單,就是生活作息正常,早睡早起,吃的也簡單,只是如今沒有牙齒,只能喝流質的食物;得知呂阿嬤的身體狀況不錯,沒有三高,讓楊鎮浯也很羨慕,自爆他的體檢是「滿江紅」,有10多項數據都不合格。

楊鎮浯表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今天來探望阿嬤,一方面來關心阿嬤的日常的生活狀況,同時也是來沾一下阿嬤的福氣;他也提及,縣府目前致力於來做各項長輩的這些照護,包括長輩的整合門診,各社區據點有供餐服務,期盼金門長者活得更健康、更有品質。

縣府社會處表示,金門從9月開始舉辦系列重陽敬老活動,除了9月中舉辦的「阿公阿嬤歌唱大賽」,10月中陸續展開各鄉鎮「關懷90歲以上長者及百歲人瑞」慰問活動,月底還有「模範老人表揚」及「模範老人知性之旅」等活動。

董燊表示,這次各鄉鎮推薦的模範老人有14人,其中最高齡89歲,最年輕的也有73歲,這些具備優良事蹟的高齡模範長者,都是大家效法的榜樣。

董燊也說明,金湖鎮有6名百歲人瑞,除了呂陳甜,還有陳金在、蘇秀眼、周玉愛和、呂吳緞和呂陳容;其他各鄉鎮百歲人瑞陸續安排請安中;希望透過敬老活動,表達對高齡長者的敬愛與重視,也提醒民眾要多多照顧並關懷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