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10 2020/10/22 中時 王文吉
職能治療師張家妤說明輔具選擇原則。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王文吉台中傳真)
 
重陽節將至,台中慈濟醫院社區健康中心22日為失智據點長輩提前慶祝,讓長輩自己動手製作重陽糕,也由職能治療師指導家屬,如何為長輩量身選擇與正確使用輔具,特別是柺杖要放在有力的那側,才能行動無礙。

社區健康中心高專許齡尹表示,今年重陽節在周日,慶祝活動邀請職能治療師規劃「撕貼畫」課程,刺激長輩對色彩以及雙手撕拉的功能,還特別烹煮代表長壽的麵線糊,祝福長輩平安健康,同時動手揉搓以綠豆仁製作的重陽糕,搭配菊花枸杞茶,共同祝福長輩重陽長青。

課程設計也教育家屬如何陪伴失智長輩,很多失智病人家屬發現,長輩出現失智症狀往往會變得不愛出門,輔具就更形重要。伴失智爸爸多年的林蕙羚表示,出外時帶一台助步車,爸爸累了就可以坐下來,讓他隨時可以休息,就能提高外出的意願。

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張家妤指出,使用輔具是要發揮行動無礙目標,但最常出現的錯誤是:很多人把拐杖放在患側,以為比較沒力的那一邊可以因此得到幫助,其實正確的位置應放在能力較好的一邊,而非患側;另外不少人也會把拐杖的高度放得太低,以至於肩膀反而因用力而疼痛,適當高度位置是手垂下時在手腕的高度。

張家妤治療師發現,很多長輩行走稍有無力,或是跌倒後不良於行,家屬往往基於安全考量,就直接讓他們坐輪椅。他強調,長輩只要還能走路就應該要儘量讓他們保留走路的能力,長期坐輪椅久而久之,肌肉就會愈來愈沒力。如果家屬無法判斷,建議經過復健醫師評估,視情形為長輩量身選用適合的輔具。

張家妤建議,居家陪伴最重要的是動線、光線及佈置等三要素,原因是失智長輩方向感比較不足,廁所及臥室等位置需要更明確的指引;其次,居家的窗簾,白天應拉開讓光線進入室內,但也不要太過刺眼,讓長輩能意識白天夜晚的變化;最後,日曆與時鐘是必備的居家佈置,讓長輩建立時間流逝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