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31 11:39 聯合報 / 記者喻文玟/台中即時報導
10月是台中市的敬老月,愛心食物銀行北區發放站慈心慈善會今天物資發放日,結合台中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召集專業美髮師與美容芳療師幫阿公、阿嬤義剪。圖/台中市社會局提供
 
10月是台中市的敬老月,愛心食物銀行北區發放站慈心慈善會今天物資發放日,結合台中市女子美容商業同業公會,召集專業美髮師與美容芳療師,辦理「敬老之愛從頭開始:義剪活動」,邀請食物銀行發放家戶帶著阿公、阿嬤,還有慈心慈善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北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受助家戶一同參加。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台中市愛心食物銀行運作10餘年,每月一次發放食物物資,協助本市弱勢家戶,現在更結合發放站辦理義剪,提供更多元的關懷服務。

慈心慈善會參與社會局愛心食物銀行發放已10餘年,每次發放前,都會事前裝袋準備,簡化發放流程;發放中若遇到特殊個案,會主動關懷並給予協助。這次義剪活動,慈善會主動邀請服務的個案與周遭鄰里,擴大服務更多弱勢家戶。

社會局說,台中市愛心食物銀行提供急難與邊緣戶彈性的服務,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社會局立即放寬發放資格,若民眾因疫情停班、請假、放無薪假、被裁員,或無法從事工作致生活陷困的家戶,申請期滿若仍有需求,可專案延長一期、6個月。

慈心慈善會舉例,一位張先生跟太太在市場賣菜,因為疫情影響,生意每下愈況,原本收攤後還能去打零工,但疫情後工作機會減少,又要扶養兩個成長期的孩子,透過愛心食物銀行發放站轉介,幫助張先生一家人專案延長食物補助,緩解家庭的生活開銷壓力。

社會局表示,今年疫情中央有急難紓困、防疫補償金等計畫,台中也推出「因應後疫情時期主動關懷急難家戶實物協助計畫」,由愛心食物銀行志工主動電話追蹤,關懷因疫情生活陷困者,是否仍有生活陷困狀況,志工提供相關社會福利資源,同時告知食物銀行申請資訊,協助申請實物給付或轉介相關補助資訊。

台中市愛心食物銀行的理念是救貧、濟貧,本次義剪活動除了鼓勵長輩外出活動,有益身心健康,也希望社區的阿公阿嬤、厝邊頭尾在了解食物銀行後,平時多多關懷身邊有需要的家庭,使更多家戶得到協助。今天議員陳文政、陳政顯、賴佳微也到場關懷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