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29 17:15 聯合報 / 記者 許玉娟/即時報導
 
 
 
高齡化社會到來,即便桃園市在全台六都中,人口年齡結構相對年輕,不過也持續成長中。因此,桃園市政府在市長鄭文燦的主導下,推行了各項補助及社福政策。日前落幕的長青及敬老楷模表揚大會中,高齡70歲的受表揚者,還能投入「防護衣國家隊」,一同付出心力,顯見桃園正邁向「最照顧長輩的城市」。

在10月25日重陽節當日於桃園市市府大禮堂,舉辦「重陽桃喜 樂齡九九」長青及敬老楷模表揚大會,身為大家長的鄭文燦市長,親自迎接來自轄區內50名長青及敬老楷模接受祝賀與表揚。在活動上鄭文燦市長也自豪的提到「我們在老人的多元照顧上,是走在前面」,包括有重陽敬老金、三節禮金、800點敬老卡,以及全口4萬元假牙補助、每月最高749元的健保補助,多項針對高齡者的社會福利政策,相較於其他五都,來得既多元又完善,讓其他縣市的人都稱羨。不僅如此,桃園市還提供長者免費施打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也是獨步全台。

除了社會福利政策之外,鄭文燦也認為就近照顧,才能讓市民有感。於是桃園市的社區關懷據點和C級巷弄長照站,設立多達355個,也是全台密度最高。此外,除了生理健康之外,桃園市也顧及長者的心理健康,於是用心經營老人文康中心、社區大學;還針對獨居長輩提供送餐、慰問和定期探訪,鄭文燦說「希望活躍老年,讓長者煩惱少一點、壓力小一點」。

這樣的措施在今年受表揚者的陳王秀枝女士身上最能體現,高齡70歲的她,在防疫時期投入「防護衣國家隊」與志工一同貢獻心力;陳女士的義舉被市長認證為「防疫阿嬤」。鄭文燦表示,長輩人生歷練豐富,長青、敬老楷模更充分展現了全心投入生活的認真態度,推崇孝道、純善社會風氣,值得我們親近效法,成為大眾心中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