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26 12:00 聯合報 / 記者黑中亮/南投即時報導
 
社區媽媽手作工坊現場端出的火龍果巴斯克乳酪、素食傳統米糕皆是學員精心製作的成品。圖/集集鎮公所提供
 
集集鎮至今仍是南投縣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鄉鎮,雖善用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以八張社區進行實驗計劃,經過3個月課程,除了積極落實公民參與,促進街坊鄰居的互動與討論,也更凝聚團體意識,今年票選出的兩項課程「絡活長青,舞出健康」、「八張社區媽媽手作工坊」,終於完成舉辦成果發表會。

八張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鄧智全表示,比起過去民眾被動接受政府決策,參與式預算從基層主動出擊,自主性高、也更貼近地方需求;社區票選的「絡活長青,舞出健康」課程,讓長輩們開心地手舞足蹈,舞蹈老師涂國鐙說,長青班的學員們不只在鎮上表演,也到其他鄉鎮的活動亮相,將集集小鎮的活力傳散到外地。

社區媽媽手作工坊透過12堂課程,泰順廊橋旁廣場發表會,現場端出的火龍果巴斯克乳酪、素食傳統米糕皆是學員耗費一天精心製作的成品,裡面添加由集集出產的火龍果製成的天然果乾,讓鎮長陳紀衡品嘗後,直呼可以上架販售,當作集集的特色伴手禮。

鎮長陳紀衡表示,當初選擇鎮上人口最多的八張社區試辦,長輩們如今都成為推動參與式預算的代言人,首年成果豐碩,已有其他社區詢問明年是否能加入參與式預算的行列,未來也會以八張經驗讓其他社區試辦參與式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