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22 23:0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台師大教授與中藥廠開檢驗車檢測民眾骨質密度,三年來發現不合格率達到81%,70歲以上長輩更高達93%,北部和中部不合格率82%高於南部的74%。圖/台灣師範大學提供
 
重陽節將至,台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該校教師吳忠信與中藥廠合作,開檢驗車檢測民眾骨質密度,三年來發現不合格率達到81%,70歲以上長輩更高達93%,北部和中部不合格率82%高於南部的74%。台師大繪製出全台第一張骨質危機解密地圖,呼籲長輩多利用中藥食補與寵物療癒,來緩解高齡老化與失智問題。

台師大教授吳忠信與順天堂科學中藥廠合作,分析全台2820個民眾的骨質密度,並將數據繪製成「全台民眾骨質危機解密地圖」。吳表示,此一數據的收集是由順天堂藥廠提供「天上聖母號」,自2017年開始配合國內公益與傳統廟會等活動,以定量超音波式骨密度量測儀,協助民眾了解自身骨質密度。

台師大引述多項研究,指出骨質密度降低,除老化與女性更年期的因素外,空汙PM2.5與骨質流失也有著很高關聯。民眾骨質不合格的年齡也在逐年下降,顯見骨質危機已不只發生在銀髮族身上。

吳忠信投入科學中藥配方研究,他表示,選擇由人蔘、丹蔘、搭配五味子、麥門冬研製而成的科學中藥B307,實驗發現對心臟功能衰竭的模式動物的心臟組織具有活血補氣、抗氧化壓力、發炎與細胞凋亡等保護心肌細胞的顯著功效。科學中藥B307可以有效緩解癌症化療動物的心毒性傷害。

吳忠信也說,寵物治療有助改善高齡長輩的老化與失智問題。寵物不但是人類最佳的生活伴侶,也是最棒的心理治療師。「寵物治療」就是透過與「療癒動物」如與狗或貓的互動,來促進人類身心健康的治療方式。透過飼養寵物,達到舒解生活壓力、讓人心情平靜,有機會提昇社交關係。

吳說,過去研究發現,如果是輕度認知障礙或是輕度失智症階段,寵物治療可以促使長者照顧及飼養寵物,這過程有助於失智症長者維持工具性基本生活能力,如果是養狗,則可以陪伴長者每天帶著狗出門散步,藉此增進長者活動量及肢體運動。

台北市陪伴犬協會理事長蔡文揮表示,協會會帶著經過訓練的陪伴犬到養護中心與長輩們互動,這方式確實可以有效幫助長輩舒解苦悶心情,並且提昇長輩們的社交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