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吳晉輝/綜合報導2020年10月22日 下午6:40
▲嘉基副院長陳煒(右後1)和日照長輩及晨光中心大小朋友一同在新搭建的栽種棚架前合影。〔圖/嘉基提供2020.10.22〕
 
嘉義縣新港日照中心5位長輩今日22前往嘉義市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一同與中心約30位的大小朋友搭建蔬果栽種棚架及種植百香果,希望透過這樣的互動模式讓長輩重拾學習樂趣,孩童培養關懷尊重長輩的態度、促進世代間的溝通。

除了玩園藝,日照長輩也帶了自己手作的木製提籃,裡面裝滿手作布朗尼球、串珠手鍊、毛線鑰匙圈分享給晨光的大小朋友,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徐沛妤組長表示,這些手作的食品或小物,都是為了讓長者連結過去的生活技能,並增加日照長輩的社交刺激,好處多多。

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陳煒表示,植物的綠色代表生生不息與活力,因此期望藉由這股能量,幫助這群身心障礙大小朋友、高齡長輩從事手作植栽,讓他們觸摸大地中的泥土、體驗花草植物的生命力,獲得成就感及後續動手照顧植物長大的參與感和責任感。在迎接超高齡世代來臨之前,藉此活動往前跨近一步,達成年輕世代的高齡友善教育目標,促進社區共融的落實。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主任姚淑芬說,中心為「0-6歲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及「6-44歲心智障礙者」服務,這次與日照中心的活動設計以情境引導方式,讓晨光的大小朋友們學習觀察植物生長的過程,接觸大自然、花草、泥土等方式抒發壓力及情緒,利用園藝活動讓人覺得更幸福、快樂並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的刺激,以增加手指運動的靈活度,這次能體驗戶外栽種的樂趣,大家都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