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2:11 2020/10/22 中時 林志成
 
台師大前校長黃生接受骨質密度檢測。(台師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台師大教授吳忠信吳與順天堂科學中藥廠合作,分析全台灣2820位民眾的骨質密度,數據繪製成「全台民眾骨質危機解密地圖」,民眾骨質密度不合格率達到81%,70歲以上長輩更高達93%,呼籲長輩多利用中藥食補與寵物療癒 來緩解高齡老化與失智問題。

「全台民眾骨質危機解密地圖」的數據收集是由順天堂藥廠提供「天上聖母號」,自2017年開始配合國內公益與傳統廟會等活動,以定量超音波式骨密度量測儀,協助民眾了解自身骨質密度,達到以健康促進預防之功效。

檢測結果顯示,2820位民眾當中,骨質健康的比例僅為19%,骨質密度檢測不合格比例高達81%。以性別差異分析,女性骨質密度檢測不合格比例佔全體受檢女性的84%,50歲以上女性占比更攀升至92%。

以年齡差異分析,70歲以上長輩骨質密度檢測不合格比例更是占全體受檢70歲以上長輩的93%;以地域差異分析,北部和中部民眾骨質密度檢測不合格比例為82%,南部民眾則為74%。

台師大表示,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證據支持除了老化與女性更年期的因素外,空汙PM2.5與骨質流失也有著很高關聯。民眾骨質不合格的年齡也在逐年下降中,顯見骨質危機已經不只發生在銀髮族身上。

吳忠信研究發現,高齡長輩適時補充科學中藥如龜鹿等,應該能夠有效緩解關節退化以及骨質流失等症狀,這將有助於改善高齡長輩行動不便的問題。

此外,吳忠信也發現利用寵物治療,有助改善高齡長輩的老化與失智問題。寵物不但是人類最佳的生活伴侶,也是最棒的心理治療師!對高齡長輩來說,寵物不僅是當個伴而已,還兼有「動物輔助治療」功能。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