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9 13:44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第四年邀請失智長者再拍婚紗,重塑幸福記憶。記者徐如宜/攝影
 
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第四年邀請20對失智長者再拍婚紗,重塑幸福記憶。協會祕書長林英明表示,為失智長者拍婚紗,每年都有不同的挑戰,今年遇到最多的是「家庭課題」,有阿公要、阿嬤拒絕;有子女興致盎然,父母卻拒絕;也有父母想拍,子女卻無法配合,有時家屬與失智者更難走出來。

80歲的賴爺爺和賴奶奶今天一大早就到蘇菲瑪索法式婚紗公司報到,經過梳妝、換上禮服。賴爺爺在鏡頭前向失智的賴奶奶送上一束花,感謝她為家庭的付出,說出「我愛妳」並獻上親吻。賴爺爺說,結婚51年,結婚照早已找不到了,重新穿上婚紗,新娘子還是一樣美。

林英明表示,台灣全人關懷照護服務協會開辦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第四年,在失智照顧的經驗中發現,引導長者回憶幸福早年經驗,有助於情緒穩定及溝通。與長輩們談論戀愛史及當年婚禮過程,總是滔滔不絕,但家中的結婚照泛黃了、遺失了,子女也覺得可惜,所以發起了這個服務計畫,讓長輩們體驗現在年輕人拍婚紗的模式。

為失智長者拍婚紗是「全套」服務,從試穿選定婚紗禮服、修改、髮妝、換裝到拍照,然後還要選照片、輸出無框畫,邀請家人兒孫一同入鏡。拍照過程中狀況連連,有男主角一到場就吵著要離開,有爺爺一直問著要花多少錢?有奶奶一直撥開頭紗嫌累贅,還有位奶奶只要說「大肥豬」,就會開懷大笑!

林英明說,希望透過這個服務計畫,讓更多民眾了解,失智照顧很不容易,家人非常辛苦,需要大眾的友善態度、支持與守護,讓失智者安全、快樂的參與社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