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40 2020/10/19 中時 林和生
 
大連社區長輩分享老照片,也回憶過往的來時路。(林和生攝)
 
為鼓勵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屏東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特別協助來自越南的蘇玉英,走入屏東市大連社區,採集長輩們的故事,更將老照片集結成冊、順利出版,讓其他居民也能分享銀髮族的漫漫來時路。

來台14年的蘇玉英回想初來這陌生國度時,也帶了不少照片,當它靜靜躺在相簿、堆疊在書櫃裡,沒有述說當下的感情,其他人很難窺探;就是用這樣的想像,她開始走入社區,希望長輩能拿出珍藏許久的照片,分享當時情。

「剛開始當然很害羞」,說了好久、長輩還是不好意思拿出來,於是自己就拿出照片主動與對方分享,說著說著,他們就也開始聊起自己的故事。

來自上海的袁雲娣,指著一張超過90年的老照片談到,1950年與丈夫隨著政府播遷來台,當時以為單純是到台灣旅遊,幾天後就要回去,沒想到在這裡度過大半輩子,這些老照片就成了隔海回憶的重要畫面。

這本書共收集40位長輩的故事,每張照片都記錄這片土地的發展史,蘇玉英說,來台生活那麼久,以為已經很懂台灣,沒想到藉由這本書,對台灣文化又有更深入了解;首刷共印製500本,除送給社區長者,也會寄給全縣212個社區發展協會,讓更多人看到他們人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