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10月20日 上午4:38
 
 
 
台中市政府配合衛福部辦理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整合型服務試辦計畫,在和平區衛生所宿舍1樓,設立(洛卡賀社區長照機構),這也是中部原鄉地區第1家日照機構,可就近提供偏鄉地區20位失能、失智長輩日照服務,解決原鄉地區長久以來長照資源不足的問題。

市府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以往和平區礙於經費及土地合法性,長照資源佈建受限,這次在衛福部及市府各局處積極協助下,歷經一年多努力,克服困難,特別感謝立委及在地市議員支持,原鄉地區第1家社區式長照機構終於順利揭牌營運。洛卡賀社區長照機構,除可就近提供偏鄉地區20位失能、失智長輩日間照顧服務,未來也將開辦原鄉照顧服務人員培力計畫及惜食專案。

另外,等洛卡賀長照機構試辦點運作穩定後,中部愛互聯平台,延續守護獨居及弱勢長者的服務理念與行動,將開辦老少共托曙光計畫、原鄉照顧服務人員培力計畫及惜食專案,期許透過老少共托,長者與幼童共學共融、培力部落在地人提供服務,解決原鄉照顧服務員人力短缺問題,及連結食品商直接配送格外品,惜食又溫飽機構住民。

中部愛互聯平台由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以愛引路,攜手中國附醫、由鉅建設林增連慈善基金會,導入企業及醫療資源的力量,致力社會弱勢獨老關懷、偏鄉照顧,並提倡孝道教育理念。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偏鄉照服人力短缺,醫院整合專業人員及師資,將照顧服務員訓練班送到原鄉,鼓勵原鄉人力取得資格及久任,發展部落長照服務網絡,建立在地服務模式,落實在地老化目標。林增連慈善基金會林嘉琪董事長指出,因應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獨居長者漸增,原鄉青年外出就業,部落幾乎都是老與少,期盼在老少共托曙光計畫進行下,讓長輩及孩童互相照顧,長輩傳承技藝、分享不同的生命經驗,讓世代差異轉為驚喜的火花,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