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7 17:07 聯合報 / 記者張議晨/宜蘭即時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後,全台引起搶打亂象,里長觀察發現,原來是有不少長輩誤解流感疫苗是新冠肺炎疫苗,造成搶打風潮。圖/宜蘭縣衛生局提供。
 
全台公費流感疫苗10月5日開打,今年出現搶打潮,中央決定暫緩50歲至64歲中年人施打。對於今年瘋打流感疫苗,原來有部分長者以為流感疫苗就是「新冠肺炎疫苗」,宜蘭縣宜蘭市民族里長鄧蜀江就接到不少里民詢問,連過去曾未打過疫苗的長輩,都搶著登記預約,還說「打完這個就能出國了」,讓鄧蜀江哭笑不得,「真的誤會大了」。

今年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包含50歲以上成人、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幼兒、中小學生、高風險慢性病人、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父母、醫療防疫相關人員等,對象與去年相同,宜蘭縣提供社區疫苗接種,里長登記後,再由縣府衛生局安排時間,前往社區接種。

鄧蜀江發現,長輩施打意願比往年來得高,好奇詢問,發現有長者誤以為流感疫苗就是新冠肺炎的疫苗,打了就可以安心「出國」,就連過去未曾登記接種的長輩,也搶著打,讓鄧驚呼「誤會大了」,只能逐一解釋流感疫苗作用,「新冠肺炎疫苗還沒問世啦」。

鄧蜀江說,今年社區預約接種有43劑,其中有逾半都是今年第一次登記,不只他們社區,相信全台許多長輩都有類似迷思,難怪今年疫苗出現搶打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