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8 12:16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繪本美術指導老師許錦治(左一)為小朋友導覽繪本作品。圖/高市圖林園分館提供
 
高雄市立圖書館林園分館發表《牛車吔故鄉-林園潭頭社區》、《林內天地掃之旅》兩本社區故事書,並舉辦繪本原圖展。林園分館主任李文娟表示,這兩本社區故事書是由林園在地的小朋友和長輩們,在美術教師許錦治、林妙珊指導下的集體創作,觀迎大家來參觀。

李文娟說,在地美術教師許錦治、林妙珊指導繪畫,館內「棉花糖故事團隊」的故事高手們,也參與討論故事編輯文字。《林內天地掃之旅》這本故事書,是圖書館在107年暑假美術營隊27名小朋友們集體創作;《牛車吔故鄉-林園潭頭社區》,則是在108、109年到潭頭社區樂活學堂,陸續指導學堂內30位阿公、阿嬤們集體創作。社區內很多長輩都不識字,年齡最高的劉梁敏阿嬤也已90歲,但長輩們勇於嘗試,終於出版了自己繪製的社區故事書,長輩們都很開心,在學堂上課也更起勁。

林園數位機會中心同時邀請正修科技大學林園USR計畫團隊,協助製作《牛車吔故鄉-林園潭頭社區》繪本動畫片,崑山科技大學曾惠青老師製做《林內天地掃之旅》動畫片,《林內天地掃之旅》動畫片今年更入選哥倫比亞CaliBélula國際影展及義大利第19屆Villammare國際影展二項國際動畫影展。林園在地特色的林內「天地掃」文化,藉由在地繪本故事動畫片躍上國際舞台,槺榔掃帚俗稱「天地掃」,將槺榔掃綁上竹竿稱為天掃,掃地板就是地掃。

這本故事書的印製經費,由台灣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正修科技大學、棉花糖故事團隊25位故事達人愛心贊助印刷。

高市圖副館長林冠宇表示,在地文化的宣揚,社區故事是最佳傳承!這兩本由在地小朋友及社區長者所繪製的社區故事繪本,就是最佳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