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6 16:53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內門刺竹產業已經消失,內門圖書分館前進社區關懷據點推動手工編織課程,社區長輩重溫年少回憶。記者徐白櫻/攝影
 
南部山林種植大面積莿竹,台灣香蕉外銷興盛年代,蕉農都用竹簍裝香蕉,高雄旗山是香蕉最大集散地,田寮與內門一帶,不分大人小孩,幾乎家家戶戶都編竹簍賺錢。隨時代演變,內門莿竹產業已經消失,內門圖書分館前進社區關懷據點推動手工編織課程,社區長輩重溫年少回憶,也透過課程活化身心。

莿竹是經濟作物,早年近山居民砍伐竹子,竹材可用來當竹竿或鷹架材料,另加工竹簍裝水果運送,在香蕉外銷時期需求大,內門是重要批售地,這段歷史收錄在旗山農會香蕉史。有感於此,內門圖書分館前進內門社區關懷據點開手工編織課,邀請師資進入社區教導阿公、阿嬤編織塑膠籃,課程勾起不少人難忘回憶。

71歲林童春桃阿嬤說,50年前帶著小孩工作,小孩放在編好的竹簍內,竹子要切片處理之後才能作業,當年沒有手套可用,雙手常被銳利竹片刮傷,一天可編3、40個竹簍,後來塑膠製品出現,產業慢慢沒落;當年放在竹簍內的女兒已是年近半百,很多年不再編竹籃,再次接觸感覺陌生又熟悉。

長輩聚在一起,開心拼湊半世紀前生活回憶,另位年逾80的老阿公以前從事莿竹批發,近年雖然記憶退化,談起竹子還是語氣興奮,比手畫腳回憶當年勇。內門區長陳景星也來上課,跟著老師學編織。他說,竹編是內門早年重要產業,編織課程讓長輩有機會勾起以前回憶,系列課程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