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4 04:32 聯合報 / 記者鄧桂芬、陳雨鑫/台北報導
 
「人工智慧和失智照護的未來論壇」於九日舉行,參與專家包括蔡宗憲(左起)、蕭斐元、李威儒、何建明、羅慶徽、葉紫華、施振榮、林奇宏、陳亮恭、陳君厚、林慶波、陳亮宇與洪淑惠,共同分享人工智慧和失智照護心得。記者蘇健忠/攝影
 
AI人工智慧夯,榮陽團隊積極研究AI,精準找出衰老樣貌。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與台大臨床藥學研究所教授蕭斐元長年合作,從民眾健保就醫行為中,透過AI發現,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若病程走向情緒憂鬱,未來失智症風險顯著增加,這顯示善用AI與健保資料,可及早從門診提醒介入預防。

糖尿病高血壓 易患憂鬱失智
榮陽團隊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九日舉辦「人工智慧與失智照護的未來」研討會,邀請十一名專家,戴上紅領結扮演「科學柯南」,探討題目之餘,替民眾找出AI與醫療照護的未來新樣貌,新穎逗趣的題目,吸引逾百位民眾參與。

專家群包括陳亮恭、蕭斐元,還有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北榮員山分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李威儒、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林慶波、生科系暨基因體中心教授林照雄、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長陳君厚、資科所研究員何建明、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智榮基金會董事葉紫華、宏碁電腦集團前瞻技術總處副理蔡宗憲、花蓮慈濟副院長羅慶徽、交大副校長林奇宏、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等。

陳亮恭表示,AI以深度學習及科學角度開創醫療照護新局面,因AI可分析大量非傳統醫療蒐集的即時資料,又具高準確率,促使現代醫師必須重新學習,從跨域科學角度解讀AI帶來的新預測指標,以此制定病人的照顧計畫,並進一步提升照顧品質。

八種預測組合 早期介入治療
「然而探討AI,很可能不會只出現一個答案。」蕭斐元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的巨量資料,透過AI進行可能發生失智症的模型預測,發現以糖尿病為出發點,走向失智症的致病路徑就多達二百四十三條。

蕭斐元說,研究團隊透過臨床經驗「人工篩選」,篩出八種預測組合。例如糖尿病患診斷後若後續出現高血壓、感染與中風,或診斷後出現高血壓及精神疾病,或出現嚴重高血壓且發生感染等,未來都可能走向失智症。

立體迷宮遊戲 防老認知訓練
目前失智症治療成效有限,除新藥研發,全世界大力推動預防介入,但早期介入必須早期偵測。陳亮恭說,榮陽團隊發現,「活動型衰弱」的長輩認知較差,且杏仁核、海馬迴和小腦三部位同時提早衰退,但若結合運動、認知訓練、營養與慢病管理多元介入,對腦部結構有正向影響。

結合視覺空間與執行功能測試的遊戲,不僅能早期偵測認知功能衰退,更有強化腦部結構的成效。榮陽團隊曾邀七十五歲的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打立體迷宮遊戲,從迷宮中找八項物品。雖然只是一次性遊戲,但從腦影像中,看到遊戲過程中施振榮的海馬迴和小腦血流量增加,證實是極有潛力的認知訓練,目前進行電玩防老的臨床試驗,預計明年揭曉成果。

利用穿戴裝置 長輩健康提升
李威儒分享,榮陽團隊請五百名社區老人使用穿戴裝置,追蹤一年,發現穿戴裝置讓長輩時刻注意手環、提升運動的動力,加乘作用使走路速度增加、少吃半顆血壓藥、憂鬱症狀下降、營養改善,也減少衰弱風險,若每天走動逾七千步,且維持睡眠時間,對身心均有顯著好處。

施振榮說,高齡社會是現在進行式,失智症更是未來重要課題。他退休後積極提出「新微笑曲線」,也就是資通訊界和醫界的跨域整合,有機會開創更具價值的照護新方案,提供長輩有尊嚴且愉快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