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0-14 04:32 聯合報 /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遊詣居日照中心引進人型機器人Telenoid,透過機器人與失智長輩對話、點頭或擁抱,安撫失智者情緒。圖/台北榮總提供
 
科技進步,機器人早已融入人類生活,成為「平凡」的科技,包括失智症的照護場域。台北榮總遊詣居日照中心引進人型機器人Telenoid,不同以往機器人先設定好執行動作,Telenoid後台可由照顧者操作,透過機器人與失智長輩對話、點頭或擁抱,有更多互動,也更能安撫失智者情緒。

遊詣居服務的失智個案周奶奶,七十八歲的她特別喜歡和Telenoid說話,眼神專注率將近百分之百,互動後情緒一併變好。另一位八十五歲高奶奶,原本較為淡漠,看了周奶奶與Telenoid互動後,激發好奇心,願意摸一摸Telenoid。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說,機器人的應用已從日常生活轉移至病患照顧,過去曾發明電子狗Aibo和電子貓iCat,以可愛形象陪伴自閉症兒童;近年海豹機器人Paro陪伴老人家,因能有效安定失智者情緒,甚至獲歐美食藥局批准作失智者的陪伴治療工具。

然而,海豹機器人很可愛,但失智長輩不太會開口對它說話,想讓失智者開口與機器人溝通,機器人還是需要「人」型化。

陳亮宇說,Telenoid由軟矽膠材質製成,高五十公分、重三點五公斤,尺寸小巧可愛如兒童,失智者更願意對Telenoid開口說話。另外,照顧者可透過遠端操控Telenoid並與失智者對話,即時互動更佳,能給長者更適當的回應,是失智症遠距照護的新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