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邱立雅/竹市報導 2020年10月12日 上午4:10
照顧家中失能長輩是家屬的難題,新竹市衛生局從照顧者的角度出發,推動一行政區一中心一據點,打造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網絡,提供照顧者一個休息、紓壓及喘息空間,讓家庭照顧者給自己喝一杯咖啡的時間,暫時放下工作,緩解平日照顧所累積的壓力,進而得到適當放鬆。

家庭照顧議題的焦點往往著重於失能被照顧者身上,時常忽略了照顧者也是照顧議題的主角之一。衛生局指出,照顧者細心的照料,隱含許多過程中的辛苦與壓力,因為看見民眾的需要,公部門積極結合民間單位,3區衛生所亦投入服務行列。

使用服務的朱小姐在「家庭心關係、幸福合家歡」活動上向媽媽真情告白,她學到很多照顧的技巧,不但減省照顧的不便,還能夠教導外籍看護,全家人受惠。她也大讚社工的陪伴給予支持與鼓勵,「每天進步一點,日子就快樂一點。」

副市長沈慧虹指出,長照服務的服務項目很多,市府會有專業的照顧管理專員,及長照A單位的個案管理員,協助民眾媒合最適合的服務,讓受照顧議題困擾的民眾不再孤單。

竹市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協助,致力創造更好的長照服務,衛生局代理局長楊清媚表示,民眾若有需求,可洽詢新竹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科,電話03-5355283,或撥打免付費長照專線1966,將有專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