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江乾松/苗栗報導】2020年10月5日 下午8:29
 
苗栗市一位九十六歲的涂奶奶,因頭暈跌倒被送至醫院急診,抽血檢查發現血紅素只有四點六(正常值為十二以上),經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後,確認為橫結腸大腸癌。同樣在苗栗市的九十五歲李爺爺,因為食慾不振、腹脹到醫院就診,經大腸鏡檢查診斷為乙狀結腸癌,且腸道幾近完全阻塞。另一位大湖鄉九十三歲的黃奶奶,因食慾不振、頭暈疲倦到急診就醫,檢查顯示血紅素值僅五點五,經大腸鏡檢查發現是右側大腸癌,且腫瘤體積大,幾乎完全阻塞腸道。三位長輩因年紀大,家屬擔心手術風險高,原本想放棄治療,經與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討論後,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成功切除大腸癌,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家屬也感謝不已。

馮啟彥主任表示,大腸癌目前是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好發於中老年人,初期沒有特別不舒服的症狀,除非腫瘤很大引起腹痛或是解血便合併貧血時,病人才會驚覺大腸癌的發生。

現行大腸癌治療有腹腔鏡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一般手術後二天可下床走動,三至五天即可進食,因此病人雖然年紀大,但若與醫師討論及評估後,仍是可以接受手術治療改善病況的。馮啟彥主任分享,曾為高齡一○三歲的長輩手術過大腸癌,術後也都恢復良好。

由於人口老化比例增加,加上長輩表達能力較差,身體有狀況常常自己都不知道,因此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馮啟彥主任提醒民眾,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如遇疾病需要治療時也不要輕言放棄,可多與醫師討論,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