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1:30 2020/11/04 中時 謝佳潾
 
四季紅生活文化促進會長輩畫繪本《北勢鴨要出差》並自製道具到學校巡演,不僅保留「逃冬」養鴨產業文化,也為自己的青春年少記下輝煌一頁。(謝佳潾攝)
 
「逃冬」要用台語發音,是指早年養鴨人家帶著鴨群到他縣市、逐稻穀而居的飼養方式,而隨著時代變遷,不僅養鴨產業沒落,連專有名詞都罕有人知,幸崁頂鄉有群長輩透過繪本與戲劇留住它,同時也為自己的青春年少記下輝煌一頁。

農村時代,經濟條件不好,養鴨戶為減省飼料成本興起「逃冬」,意即帶鴨群四處尋找掉落地上的稻穀當飼料吃,且每個地方的逃冬路線都不同。崁頂養鴨戶就習慣先到台南白河再到雲林斗南、彰化和美,在交通不便的當時,養鴨人家忙得不亦樂乎。

崁頂鄉是養鴨重鎮,光北勢村就有26戶養鴨人家,每戶都養逾千隻帶點棕色羽毛的菜鴨,即俗稱的「生蛋鴨」,但進入工業化社會後,人口外移加上環境汙染,傳統養鴨產業逐漸沒落,現今北勢村僅剩1戶養鴨,「逃冬」一詞更只剩曾參與過的長輩知道。

崁頂樂齡中心主任莊雅蓉在與長輩相處中,從85歲胡聖祥口中得知「逃冬」,感到非常有趣,不料翻遍書籍卻找不到相關資料,只在農委會網站看到「宜蘭逃冬」介紹,但也僅是說文解字,過程與細節都沒記載,幸胡阿公記得非常清楚。

莊雅蓉為保留「崁頂逃冬」文化,特與四季紅生活文化促進會的長輩合作、以胡聖祥為藍本畫繪本《北勢鴨要出差》並自製道具到學校巡演,而成果非常好,不僅台下學生看得津津樂道,理事長方春也說,長輩能保存文化又展現自我,意義非凡。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