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09 11:40 聯合報 / 記者王慧瑛/高雄即時報導
每周一上午8點30分,長輩陸續到福安宮附設的活動中心上課,中午11點20分用餐,吃完午餐才返家。記者王慧瑛/攝影
 
高雄老年人口有45萬7601人,占16.54%,進入高齡社會。高雄市現有399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小港區有13處。高雄市小港區中厝社區發展協會推動的「中厝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天揭牌,阿公阿嬤相揪到關壞據點共學、共餐,也有幾對夫妻檔,男女學員比率大約是3比7,氣氛熱鬧溫馨。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蔡仙女說,目前關懷據點有40名學員,平均年齡77歲,有20位志工協助張羅午餐、帶課程、健康管理等。每周一上午8點30分,長輩陸續到福安宮附設的活動中心上課,中午11點20分用餐,吃完午餐才返家。

現年90歲阿妹阿嬤個性較內向,在社區據點志工鼓勵下,也參與關懷據點,她說,很期待每周一上午到據點與老朋友相聚,說說笑笑讓心情更開闊。80歲的婦人翁陳章因膝蓋手術不良於行,坐輪椅到關懷據點參與活動,精神可嘉。

翁陳章說,與其在家聽收音機、看電視,不如到社區關懷據點學習手工藝、養生知識等,讓日子更開心。

高雄市社會局長謝琍琍說,市長陳其邁要求廣設關懷據點,鼓勵長輩多走出戶外,多一些社區參與,讓身心都快活。高雄市預計111年成立關懷據點達500處,方便長輩能就近到據點享受資源。

高雄市議員林宛蓉、陳致中、李順進等人都出席,高雄市小港區中厝里長方蒼賢說,老人家其實要的不多,透過社區每周一次的據點活動,能鼓勵長輩多走出家門,彼此相互關懷,讓長輩身心更健康。

林宛蓉和長輩們親切互動,她說,社區關懷據點相當有意義,能發揮強大的情感連結作用,她將找時間陪長輩共餐,話家常聽長輩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