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5 16:19 聯合報 / 記者謝進盛/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柳營區敏惠醫專與河原英雄之友會,今前往柳營重溪社區進行免費假牙義診,獲得地方好評。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柳營區敏惠醫專與河原英雄之友會,今前往柳營重溪社區進行免費假牙義診,除進行基本的口腔健康評估,也協助長輩活動假牙調整,改善咬合緊密度,大幅提升咀嚼能力,獲得地方好評。

這也是雙方第六年來在嘉南地區進行假牙義診,義診也比照醫院防疫等級,從動線控管、額溫槍量體溫、並以酒精消毒乾洗手,人人戴口罩方可進入會場,一整天下來,吸引許多長輩來參與。

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說,這項活動緣起於日本資深牙醫師河原英雄所帶領一群善心牙醫師,在河原英雄醫師傳遞治療理念與技術後,由林崇民醫師成立河原英雄之友會,希望將河原英雄醫師理念,在台灣傳承。

今活動由聯合牙醫診所院長鄭鴻麟、醫師石佳弘及敏惠醫專校長葉至誠共同發起,中華民國牙體技術學會理事長趙仁志等多名牙醫師、牙體技術師與敏惠醫專牙體技術科、護理科、長期照顧與健康促進管理科師生們,在柳營重溪社區協助為長輩恢復假牙咀嚼功能,義診過程中,也為長輩提供健口操及咀嚼吞嚥訓練服務,學生也可從中學習,實踐自我價值。

鄭鴻麟、葉至誠指出,長輩參加義診活動,原本只能進食柔軟食物的假牙,可自在咀嚼蘋果、餅乾等食物,參與活動長輩及工作人員,都能感受到這個活動所帶來的非凡意義。

94歲連姓阿嬤上午由看護推著輪椅來到現場,由醫師進行假牙調整,重新配戴後相當滿意,獲知是免費服務,更頻頻笑說「真歹謝!」。

鄭鴻麟說,不少長輩所戴的假牙,因長期配戴後清潔效果不佳,容易滋生病菌,重新調整進行衛教宣導後有顯著改善,假牙義診非常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