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02 18:13 聯合報 / 記者賴佩璇/台北即時報導
 
一名羅姓照顧服務員前年間居家照護一名李姓老嫗,抱上輪椅時不慎讓她數度跌倒重摔,老婦不幸於40天後病逝。台北地檢署今依過失傷害罪起訴。圖/本報資料照。
 
一名羅姓照顧服務員前年間居家照護一名李姓老嫗,抱上輪椅時不慎讓她數度跌倒重摔,老婦不幸於40天後病逝,家屬認為死因與跌倒撞傷頭部有關而提告。台北地檢署認定,死因為自身疾病,但羅女未依照護手冊從正面環抱導致重摔,今依過失傷害罪起訴。

據了解,70多歲的李姓老嫗因罹患「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CIDP)」,全身無力必須由他人照料日常生活。「喘息服務」為家庭照顧者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服務項目分為「社區喘息服務」、「居家喘息服務」、「機構喘息服務」。

2018年5月間,20多歲的羅女赴一個有兩個老人需要照顧的家庭提供「居家喘息服務」,主要工作內容是上午照顧80多歲的老翁,下午則幫忙70多歲的老嫗洗澡。案發當日,羅女在浴室幫老嫗洗澡,接著從後方撐起腋下,以環抱式欲將老嫗扶上輪椅。

由於老嫗全身癱軟、雙腿無法施力,羅女用盡力氣持續嘗試了6、7次都失敗收場,這行為也讓老嫗連重摔7、8次,頭部因倒地碰撞腫了一個大包,送醫後暫無大礙。

豈料,老嫗卻於跌倒送醫後40天逝世,家屬因此憤而控告羅女。據悉,羅女在事發後出國,傳拘不到遭通緝,直到今年9月返台歸案。她到案否認自己有任何過失,辯稱經評估當時所為是正確作法,只是因為老嫗無法出力才會一直從輪椅滑落。

檢察官調閱老嫗病歷紀錄,認定死因為疾病影響至心肺功能,與頭部傷勢無關因果關係。檢方傳喚羅女的督導並參考照護手冊,認為應從正面環抱,讓無法自行站立的病患將重心靠在照護員身上,羅女姿勢錯誤致老嫗重心不穩摔倒,涉有過失,今依法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