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03 19:24 聯合報 /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即時報導
 
台大雲林分院骨質篩檢計畫去年啟動,由骨科主治醫師傅紹懷率醫療團隊為長照及日照機構長者篩檢。圖/台大雲林分院提供
 
雲林縣老年人口近13萬,每5人中就有1名是超過65歲的長者,其中長者罹患骨質疏鬆症機率之高。台大雲林分院調查,90%長者身處骨折高風險,但僅有2%接受骨質疏鬆治療,院方去年起與台灣楓城骨科學會、台灣安進藥廠合作推動篩檢計畫,共為40間日照機構、千名長者篩檢,並針對骨鬆患者主動追蹤治療,今天發表成果,目前已成功提升長者近2成的骨質密度。

雲林縣社會處長林文志、同仁仁愛之家董事林金立、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陳武松,及台大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等人,今天共同在台大雲林分院見證雲林骨鬆醫療照護網計畫成果。

院方分享,篩檢中曾有一名男性長者,長年因中風而站立困難,經篩檢後發現其為骨鬆高風險族群,後該長者至醫院檢查治療,一年後再重檢,骨質密度已大幅提升17%,站立時也不再感覺雙腳痠軟或站不住。骨科主治醫師傅紹懷說,該長者反饋生活品質明顯改善,內心也重燃希望,更有信心繼續接受治療。

傅紹懷指出,骨質分解速度高於製造速度會造成骨質流失,就是骨質疏鬆症,且骨質流失時,人體不會有明顯感覺,每3秒鐘即有一人因骨鬆骨折,「往往都是骨折後,才發現患有骨質疏鬆」,且會影響生活品質,尤其長者是高危險群,因骨鬆導致殘障或死亡的機會更勝癌症。

副院長劉宏輝說,骨質約在20至30歲時最頂峰,隨年紀增長會漸少,中年後骨質每年平均減少0.3%至0.5%,80歲以上骨質會加速流失,若高齡骨鬆患者加上患有其他慢性病,骨折風險更高出三倍以上。

傅紹懷表示,該計畫發現長照及日照機構長者多暴露在高風險但卻不自知,因此主動篩檢除達到宣導成效,院方及機構間也建立骨鬆醫療照護網,已有千名長者接受篩檢,百位到院追蹤、接受諮詢及適切治療,未來擬結合遠距醫療,升級數位服務,提供更多長者骨質問題諮詢管道。

傅紹懷提醒,家中有高齡長者應多當心,並進行骨折風險評估及骨鬆篩檢,配合到院檢查治療。目前骨鬆藥物使用方式有口服及針劑型,若擔心無法每日按時服藥,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類型,降低骨折或可能產生不良於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