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蘇春瑛/新北報導】2020年11月3日
▲新北推動「晚年人生我做主」八十歲的王美玉以打油詩分享身後遺產和醫囑規畫。(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許多長輩和家屬在面臨生命終章時常會不知所措,如是否急救醫療、財產分配問題等,新北市社會局為協助長者規劃老年生活藍圖,盼能將愛遺留給所愛的人,推動「晚年人生我做主」系列服務方案,包含健康養生、生活法律、財產防護、心靈支持等八大議題,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松年大學課程和銀髮俱樂部等講座,提點長輩預為人生規畫。

社會局結合台灣在地安老推展協會與臺北市心藝社會關懷協會等主辦「生命之歌」臨終系列課程,以春、夏、秋、冬四個篇章探討生命意義和價值,並藉由自製水族箱象徵生命活力、乾燥花秋葉相框等,讓長輩學員從中體會生命的變化和轉折,正向思考自己的晚年人生。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昨表示,此次特地到汐止福安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關心長輩課程學習情形,引領長輩進行生命故事告白,再由講師引導大家討論。今年八十歲的王美玉分享,生前一定要先將財產規畫好,不要讓子孫因此失和,她說,社會上有太多案例發生,因此對簿公堂,另要將能捐贈的器官捐出來,幫助需要的人。

林妏燕說,自己三年前遭逢父親變故,原本一位健康活潑的老人,只因肚子痛入院檢查竟發現罹患膽管癌末期,醫生說只剩下半年生命,她和母親面臨到底要不要告訴父親病情的掙扎,短短半年歷經插管、安寧病房的折磨,最後父親自行拔管,每一思及往事心中仍無比沉痛和不捨。

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在一項老人健康調查中發現,有高達六十四%的銀髮族表示「希望家人主動跟自己討論身後事」,卻又不知如何開口,相對的子女更不敢問,因此市府從一○七年起推動「晚年人生我做主」,結合跨領域專業團隊以階段式探討晚年人生的財務規劃、幸福生涯、健康養生、生活法律、財產防護、心靈支持、臨終醫療、人生終章等八大議題,預計在二十九區辦理四千場次課程,盼讓受益人次達到四十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