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06 10:33 聯合報 / 記者劉明岩/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消防局自即日起,開放65歲以上老人申請住警器補助。圖/消防局提供
 
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及早發現火災,並及早逃生,彰化縣28萬8千多戶目前已有15萬戶安裝,今年至今成功示警12件火警,自即日起,並將開放65歲以上長者申請住警器補助,以提升住家安全。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去年全國住宅火災死亡者,以65歲以上長者最多,占30.53%,因年長者行動力及判斷力較遲緩,在火災現場有較高的傷亡風險,因此有必要加強推廣。

消防局表示,凡設籍彰化縣,居家有65歲以上長者的家戶都可申請住警器補助,只要攜帶身分證至鄰近消防分隊申請,經審查符合補助資格且尚未申領補助者,將發放住警器1只,以提升長者居家安全防護。

消防局表示,住警器補助以1戶補助1只,同一地址不重複補助為原則,如有不足請自行購買並依法設置,詳情參閱彰化縣消防局網址( https://www.chfd.gov.tw/ ) 。

彰化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長蔡佳洲說,依據消防署今年上半年建築物火災統計,以住宅火災發生次數最多,共2865件,占75.7%,特別是發生在深夜的火警,民眾處於熟睡狀態,嗅覺的靈敏性降低,聽覺則是最靈敏的,故家中安裝住宅火災警報器能及早發現火災發生、及早反應、及時求生,降低火災的傷害及損失。

蔡佳洲說,彰化縣消防局從2017年起,先是免費為全縣身障者、中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安裝,合計達5萬5377戶,比率百分之百。如果加上個人安裝者,彰化縣既有28萬8千多戶中,已有54%安裝住警器,也就是已有15萬戶安裝。

目前一具住宅火災警報器約300元,幾乎各家戶都買得起,彰化縣鼓勵企業或個人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