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50 2020/11/06 中時 陳彩玲
 
多數照服員取得證照後,選擇回家照顧親人,沒有走入職場,人力和需求不成比例。(基隆市政府提供/陳彩玲基隆傳真)
 
基隆市老年人口持續攀升,市府近年不斷舉辦「照顧服務員訓練」因應長照問題,但有議員指出,多數參與培訓者在取得證照後,選擇回家照顧親人,沒有走入職場,人力和需求不成比例,此外,具身心障礙、失智症的照服員也明顯不足,要求市府能協助改善。

據統計,基隆65歲以上老年人口總計6萬 3434人,老化指數為168.27,今年比例突破17%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衍生出許多長照問題,社會處因應長期照顧人力需求,近年不斷舉辦「照顧服務員專班職業訓練計畫」,3年來開設19班訓練專班,累計至10月已培訓546名照服員,但卻出現人力留不住問題,以去年161人結訓為例,僅80人有職登出社會工作,就業率約5成。

市議員王醒之表示,許多參加培訓的照服員最終沒有走入職場,導致基隆現階段需居家服務的長者約1550人,有職登的照服員僅約200人,平均1名照服員會分配到8件個案,人力明顯不足,此外,依規定照服員要照顧具身心障礙、失智症長者需再接受20小時專業訓練,而基隆具此專業的照服員相對偏少,因此盼社會處能改善職場環境,讓職登人數增加,並再協助增設培訓班。

對此,社會處長吳挺鋒表示,對於沒有職登的照服員社會處有深入了解狀況,其因素較多元,未來會一一審視,此外,會往提高照服員薪資、提升專業形象等方面做改善,讓更多人認同並願意投入;老人福利科長蔡慧貞說,今年11月有持續增加培訓班,去年完成身心障礙訓練的照服員有39人,今年增開特殊訓練班,迄今已有131完成身障訓練,未來會持續努力。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