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30 2020/11/09 中時新聞網 畫刊_畫刊
 
左:透過與眾人分享自己的手藝,讓樂齡生活更有趣。(圖/食憶)右:桌遊有趣益智,參與的樂齡族都樂此不疲。(圖/瘋桌遊)
 
當人生走過青春的懵懂青澀,也卸下青壯時期的責任與義務,樂齡階段的人生正是歡慶自我的時刻。除了愜意大使推薦的地點,台北許多角落也有專為樂齡者設計的活動,只要邁開腳步、用心探索,充滿樂趣的生命階段,便能就此展開。

#舞出生命新姿態

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跳舞無分年齡,透過身體的律動,都可以帶來引動性靈的舒快感受。以多年的舞蹈專業,為不同年齡層規畫專屬課程的「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亦特別為進入樂齡階段的60 歲以上學員,針對肌力、關節退化、平衡與心肺功能四大需求,設計出強度適中的律動課程。

課程以拍打、轉腰並配合呼吸引導的「鬆身」階段作為開場,帶領學員充分熱身,輔以毛巾和彈力帶作為主要道具的「延展」運動,幫助長者鬆開筋骨、增加肢體的靈活度。接著進入「流動組合」階段,長者可以隨著音樂盡情舞動,暫忘課堂外的事物,只專注在身體的快樂舞動。最後,藉由幫自己和他人按摩的過程進行結尾的「收功」。由此完成的每一回活動,具健康與娛樂雙效,亦可促進人際往來,是樂齡生活的好選擇。

#傳承記憶的味道

食憶

傳統菜餚與家中長輩的好手藝,是許多人記憶中的兒時美味。飲食平台「食憶」發起人Cherry,深感長者容易在退休後失去生活目標,因此以「銀髮價值再造」和「共享經濟」為出發點,召集喜歡下廚的長輩,以自己的拿手菜作為餐廳菜色,於民生東路上的老宅「福邸foodie」開桌。自製梅干扣肉、古早味芋頭梗、山東黃瓜燒雞、工夫桶仔雞翅……一道道飄香的菜餚,都充滿了古早味和人情味。

透過長輩掌廚,一方面讓大家有機會品嘗這些素人主廚的好手藝,也讓樂齡族有一個交誼並一展長才的處所。樂齡者可以主動到食憶的官網填寫申請資料,經過挑選進行內部試菜,就有機會被選為合作主廚。樂齡者不妨前往一試,讓過往僅在家庭餐桌上流傳的獨門好滋味,分享給更多珍惜食藝的民眾,以自己的手路菜,打開另一扇與人互動的大門。

#腦力激盪好有趣

瘋桌遊

為了增添樂齡族的生活樂趣,「瘋桌遊」將桌遊引進社區的關懷據點,還特別開設「桌遊爺奶」臉書專頁,定期分享在全國各地舉辦的樂齡桌遊教學活動資訊。

樂齡族可以報名學習不同的桌遊遊戲,也可以進一步參與師資培訓課程,讓自己習得帶領桌遊的技巧,成為能夠帶領團體的「桌長」。經由桌遊的共樂活動,不但可以增加樂齡族的人際互動,在青銀共融特別場次中,也能和不同年齡層的參與者交流。

目前瘋桌遊在台北市共有大安和松山兩個據點,皆由受過訓練的店員帶領長者進行桌遊活動,不妨前來享受鬥智樂趣。

瘋桌遊大安店

時間:平日14:00-22:00、週末11:00-22:00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通化街28 巷2 號

電話:02-2703-6003

瘋桌遊松山店

時間:平日14:00-22:00、週末12:00-22:00(週一公休)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 巷11 號

電話:02-2579-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