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1 16:58 聯合報 / 記者楊正海/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參加敬老活動。圖/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今年7月底推出為期一年「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台北市申請審核卻沒通過,議員徐巧芯指出,一個縣市可申請3處據點,一個據點最高補助100萬,市長柯文哲強調要照顧老人、設置老人運動中心,但中央有一筆補助,北市卻被淘汰,批市府螺絲未鎖緊。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台北不通過是因中央以偏遠地區為優先,新北市也未通過。

徐巧芯指出,中央的銀髮健身俱樂部試辦計畫,衛福部8月25日、9月1日請北市府補充計畫內容,但中央認為北市府沒有增加什麼內容,所以未入選,且北市的項目過於簡略,例如面積、無障礙空間、緊急設備、社區可近性、銀髮族訓練規劃、服務內容、績效指標、經費編列、督導機制等。

徐巧芯說,以台北市的能見度,理應可以脫穎而出,衛福部曾給北市府兩次的補件機會,市府應檢視兩次補件的機會是否有增加什麼內容,若每次補件的資料確有疏失,她要求市府的螺絲要鎖緊,不要讓別人看台北的笑話。

徐巧芯要求,若真的是北市府計畫寫得不夠好,應該要改進與檢討,明年度若還要提相關計畫不能再發生相同的疏失。 對此,柯文哲昨天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會確認是哪個局處負責申請相關計畫,會自己看過後再寫檢討報告。

另外,對於北市成立長者運動中心,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目前研議成立高齡前瞻健康中心,並將部分體健設施放進日照中心,未來也在規劃成立長者專用的運動中心。柯文哲也表示,因為現在運動中心已經人滿為患,可能會規畫在日照中心中,放置作為給長者使用的運動設施與器材。

另外,有關亞健康中心的設立規範,如何跟健身中心、老人健康中心等作區隔及設立規範,需要跨局處的合作,柯文哲也承諾會在兩個月內提出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