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6 12:42 聯合報 / 記者蔡孟妤/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議員黃柏霖。記者蔡孟妤/攝影
 
本報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衛福部統計今年1至6月兒少、老人等受虐通報案均比去年同期增加。高雄市議員林于凱、黃柏霖今議會質詢關切此議題,市長陳其邁表示,會建立資源整合平台,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全方面整合服務。

黃柏霖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疫情期間1到6月全國兒少受虐通報比去年同期增長10.8%、老人受虐增加36.5%、親密關係暴力增加5.9%、其他家庭成員間暴力增長2.4%。高雄市部分,兒少受虐通報減少4.3%、老人受虐增加22.9%、親密關係暴力增加7.7%、其他家庭成員間暴力增長8.8%。

林于凱也提到兒少、老人等受虐增加,推測原因包括家暴案件數消長與大環境經濟因素有關、失業或打零工的經濟衝擊,引發家庭壓力、有長期照顧需求的家庭,面臨經濟衝擊又比一般家庭更嚴重等。疫情可能阻斷受虐者求援及社工協助機會,老幼受虐數字恐比官方統計更高。

林于凱說,明年高雄法定社福65.71億元是全國最高,中低收入補助也是其他縣市2倍以上;撇開長期性因素,市府應思考短期如何提供家庭支持,如里政系統加強掌握,社會局提供社區支持方案,另高雄社福支出高,市府向中央爭取補助對勞工經濟衝擊的社福支援等。

陳其邁答詢表示,今年上半年兒少、老人等受虐通報案件,各縣市都有增加,但現在也無法推論是否跟疫情有關,有人推論可能經濟、收入減少或待在家裡時間多等,造成家庭暴力事件增加的可能,但這還是要有更深入討論。

陳其邁說,高雄市最大困難在於,中央對地方政府補助的財源,包括統籌款、一般補助款,根據現行規定,補助成長會有受限比例,他認為應該要打開限制,這樣高市府可以收到中央更多補助。

陳其邁並表示,高雄老人、中低收人口多,這些補助對他們有時是重要收入來源,可維持基本的生活;所以高雄雖然財政不好,但對老人、中低收入戶等照顧,還是要盡到政府責任。

至於通報部分,陳其邁說,行政院社會安全網有4大策略,包括資源整合,以家庭為單位,不是只有處理個案,整個家庭的問題也要處理;並整合局處資源,里政、警察等單位都要介入。

林于凱說,有些家庭有管道溝通,但他發現真正弱勢家庭可能沒辦法替自己發聲、求援,需要里政系統主動去掌握、通報社會局等。陳其邁說,現在由社會局主導,建立資源整合平台,會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全方面整合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