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6 02:50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王慧瑛/高雄報導
 
疫情下最易被忽略的社會死角,除了兒童受虐,另一族群就是老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只是家庭暴力問題,是整個社會暴力問題。」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照事業系副教授劉一蓉表示,今年一至六月各類型保護案件都成長,除了疫情因素,也可看出台灣現在很亂,暴力對待不只在家中,各種暴力形式會互相助長,「我們的社會是有病的」。
劉一蓉表示,衛福部統計顯示暴力蔓延各層面,包括言語、肢體、網路暴力,且不只是上對下、尊對卑,還有下對上、卑對尊。民眾現在可以很放縱、很恣意公開罵人,台灣快要變成一個缺乏理、法的國家。

衛福部統計,今年一到六月除了虐兒、虐老通報事件增加,各類型保護案件通報都比去年同期成長。親密關係暴力成長百分之五點九、兒少保護案件成長百分之十點九、其他家庭成員間暴力成長百分之二點四。卑親屬虐待尊親屬部分是各類案件中成長最明顯一塊,以被害人年紀區分,六十五歲以上成長百分之三十六點五,六十五歲以下成長百分之四十二點二。疫情下最易被忽略的社會死角,除了兒童受虐,另一族群就是老人。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坦言,卑親屬對尊親屬虐待通報案大幅上升較令人憂心,可能是啃老族、無殼蝸牛族、月光族增多,虐老行為常伴隨著經濟需索等因素,這部分可能與疫情摧折各行各業經濟,造成收入減少等因素有關聯。

輔英科大護理系助理教授蔡佳純認為,疫情對弱勢家庭影響更大,有些雖非失業,但要面對班別調整、減班、無薪假壓力,又甚或是改變工作型態在家作業,家人相處時間增加,也是施暴危險因子。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戴世玫說,引發家暴的內控因素包含家人間平時互動關係,疫情期間可能讓原本就緊繃的照顧壓力鍋被掀開,而都市、鄉村家庭面臨外控壓力不同,整體而言都會區家庭壓力普遍大於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