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7 01:30 聯合報 / 記者蔡孟妤、王慧瑛/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衛福部統計今年1至6月兒少、老人等受虐通報案比去年同期增加。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會整合資源,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全方面服務。記者蔡孟妤/攝影
 
本報報導疫情期間兒少、老人等受虐通報案比去年同期上升,議題引發回響,高雄市議員黃柏霖、林于凱昨天質詢關心社會安全網是否夠牢固,陳其邁說,市府會健全資源整合平台,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全方面整合服務,讓社會安全網能接住每位需要幫助的人。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說,6歲以下、65歲以上受暴者恐怕有不少被隱蔽的黑數,應善用社區協會、關懷據點,公私協力提升初級預防量能。另一隱憂是,參與老人據點課程多是較有活動力的老人,亞健康老人或隱蔽性家庭,可能是社會安全網較容易忽略對象。

黃柏霖、林于凱質詢引用本報報導提到,台灣一年超過6萬件家庭暴力通報案,今年1至6月疫情期間,各類型暴力全面上升,與去年同期相較,親密關係暴力成長5.9%、兒少保護案成長10.9%、卑親屬虐待尊親屬成長約4成,疫情讓老幼照顧壓力增大,承擔經濟重擔的「三明治」世代,面臨收入減少、照顧負荷加重等關卡,恐將壓力轉嫁家人,演變成家庭風暴。

黃柏霖說,高雄今年防疫期與去年同期相較,老人受虐增長22.9%,疫情是否讓貧富差距惡化,讓弱勢家庭更弱勢,以致啃老族增加,值得追蹤關注。

林于凱指出,大環境經濟不佳,失業等問題讓家庭壓力加劇,他擔憂疫情阻斷受虐者求援機會,實際受虐數字恐比官方統計更高,要求市府除透過里政系統嚴密掌握,應更積極扶助高風險弱勢及脆弱家庭,避免社會安全網出現破洞。

陳其邁要求各局處落實通報機制,也將串接管理系統與資源,透過整合平台機制,以家庭為單位,採個案管理方式,建構更完善通報協助模式。不僅關懷個案,也要看到問題背後成因與家庭困境等,除里政、警察系統,社會局將主導資源整合平台,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的整合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