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17 10:45 聯合報 / 記者周宗禎/台南即時報導
 
人瑞章振才台南科大樂齡大學不曾缺席,生日師生同慶。圖/台南科大提供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樂齡大學「全國最高齡學生100歲章振才」生日,昨天同學老師一同賀壽,章振才活到老學到老,被視為樂齡學習最佳典範,入學台南科大已邁入第10年。101年曾代表學校北上參加教育部全國樂齡大學開學典禮,成為會場媒體焦點。教育部當時就稱讚他是「全國最高齡樂活學生」。

章振才民國10年11月17日生於廣東省南澳縣,27年1月入伍,服務軍旅30載,57年6月以陸軍行政上士退伍,先後進入鳳山木材工場擔任操作員、台南永康製藥廠警衛、永康食品工廠生產技術人員。章振才說身分證軍中報錯少報2歲,實際年齡應該是102歲。

章振才說,能上學他很開心,也很快樂,同學、老師都對他很好,10年樂齡學習他學習很多課程。問他學習的成果如何?他謙虛的說還要多學習「學然後知不足」。他也說,人生在世,可以學就盡量學,如果身體可以,他會永續讀樂齡大學「活到老、學到老」快樂學習、忘記年齡。

樂齡大學導師戴淑貞說,章振才爺爺上課認真,且像海棉一樣放空自己,將老師所教的完全吸收,這是相當好的學習態度。他應是全台年紀最大的學生,但是相當好學,有一次牙痛請假看牙醫,看完牙醫又坐計程車趕回學校上課,學習精神可嘉。

樂齡大學承辦人成和正說,台南科大這學期初階班、進階班共計56位學生,安排的課程多元,樂齡大學5年前成立志工隊服務公益,本學期還請音樂系陸一嬋教授協助,組織樂齡大學歌唱團,將來不僅在校慶表演,也將安排到老人院,以歌唱安撫老人,讓社會看到老人即使退休,也還有很多可以奉獻社會的機會,以鼓勵大家就讀樂齡大學「先增能、再服務」。

章振才在民國76年於台南妙禪寺歸依佛門,信奉觀音菩薩,因信仰虔誠於高雄旗山日月禪寺受戒7天7夜修行,吃全素已30餘年,早年每天凌晨3點到開元寺參拜禮佛,後因車禍大腿骨折,前往開元寺參拜禮佛次數較少,每年初一至初五於開元寺掛單住宿禮佛。

章振才101年3月入住台南榮譽國民之家自費安養,個性樂觀、隨和、親切、有禮貌,見人都會微笑雙掌合十打招呼是招牌動作,與人相處融洽,踴躍參與榮家活動。

10年前台南榮家主任朱嘉義向校方爭取,章振才因年少失學投入軍旅,秉持求知理念報名,為樂齡大學班上最年長者,轟動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