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53 2020/11/16 中時 呂筱蟬
加強長照機構災害應變能力桃市消防局辦演練。(消防局提供/呂筱蟬桃園傳真)
 
國內老齡人口成長,老人照顧服務據點需求與日俱增,桃園市目前包含衛生局及社會局主管的住宿型長照機構已達120餘家,桃園市消防局第四大隊16日在平鎮區國宏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舉辦兵棋推演暨搶救演練,強化緊急救護應變機制。

這次演練出動分隊消防車輛9部、救護車輛4部、消防及義消人員共計47名至現場,依照擬定之火災搶救計畫,配合場所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實況模擬火災發生,進行火災避難疏散及搶救流程演練,期能透過這次演練使場所照護人員在災害發生時能有效應變,安全、迅速的疏散住民或關閉防火門就地避難待援,同時也讓消防人員能更熟稔長照機構火災搶救流程,演練更結合大量傷病患機制,模擬火災發生時有大量患者需要送醫,強化緊急救護應變機制。

消防局第四大隊長戴明杉表示,長照機構、護理之家等場所主要收容住民為避難弱者,場所第一時間的應變至關重要,消防局持續強化相關單位管理人員的災害應變編組與反應能力,亦協助場所找尋可能發生火災之潛在因子,結合救災人車部署搶救演練,事先熟悉搶救動線及相關場所搶救重點,相信可有效降低相關災害發生時之人民生命財產損失。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