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0-11-19 16:07 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劉品希
AI智能機器可測出失智症前驅期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劉品希 攝)
 
年齡是失智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隨著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人人都擔心失智症找上自己。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研發出AI智能機器,可透過簡單的四肢伸展運動,診斷是否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準確度近9成,只要能及早發現,便可避免進一步發展為不可逆的失智症。

臨床上評估失智症,須在醫院經過心理測驗及腦部掃描影像才能確診,而一旦罹患失智症,病情便不可逆轉。現在只要抬手、抬腳、跨步,動一動四肢,就可以測出是否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避免進一步發展成失智症。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邱弘毅說:『(原音)就像體適能機器一樣,你可以建在上面,就幫你測量。這不是做臨床診斷用,他是做篩檢,做所謂早期預防的系統,是普及一般的大眾。』

年齡是失智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根據衛福部調查,我國有近2成的65歲以上長者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等於台灣每5位老人就有1人有失智風險。而根據國外研究發現,長輩若每秒步行距離小於0.6公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兩倍,顯示認知功能障礙與肢體動作間具有高度相關,因此,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在企業贊助下,研發「AI心理師」,以肢體活動測量器的3D動態影像分析技術,量測肢體動作的角度及距離,再進行大數據資料判讀,辨識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患者。義守大學財務與計算數學系助理教授葉建寧說:『(原音)現在這個模型的準確度是88%,但是你們知道,這個機器學習就是說你資料餵的越多,這個準確度會改變。』

葉建寧表示,目前這套系統已在網路上供民眾使用,未來將協助心理師深入普及社區及時評估,讓民眾能早期偵測疾病,提升失智症的診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