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21 16:56 聯合報 / 記者鍾維軒/台北即時報導
 
網路人氣票選優良駕駛前三名為陳建瑋(左)、陳信義(中)與郭仁偉(右)。記者鍾維軒 / 攝影
 
「公車友善心運動」推行多年,每年都會選出優良駕駛進行表揚,今年還在網路上票選前三名的人氣優良駕駛。入選人氣優良駕駛的郭仁偉說,他遇到一位年約80歲的老伯,一上車就拿出身分證,讓他直覺乘客應有失智問題,因此協助老伯通知警方,老伯才安全回到家中。

北市交通局、公運處及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今舉辦「109年度優良駕駛頒獎典禮」,由副市長黃珊珊頒發150名入選的優良駕駛。其中,三重客運郭仁偉、大南汽車陳信義,以及淡水客運陳建瑋經網路票選為前三名人氣優良駕駛。

郭仁偉擔任公車司機8年,目前服務221路線。他曾遇到疑似罹患失智症的80歲老伯,從蘆洲捷運站牌上車,但一上車就拿出身分證,郭仁偉看了證件上住址,發現老伯原來住土城。

「蘆洲沒有一輛公車有到達土城。」郭說,他很疑惑老伯是怎麼到達蘆洲的,且一般人上車也不會主動提供身分證,老伯的反應和一般人不同,也有點語焉不詳,因此進一步問老伯是否要回家。「老伯以為上錯車,打算要下車」,郭請老伯等一下,接著通知警方,最後由警方協助老伯順利回家。

在淡水客運服務1年多的陳建瑋,目前是682路線的駕駛。陳說,會踏入這行,是「當初覺得公車司機滿帥的」,還打趣說「其實有點後悔,因長時間坐著,體重會慢慢增加」。

682行駛八里到社子,陳建瑋說,剛好是老人家買菜的路線,比較親切熱情,讓他有回到家的感覺,大家上下車都會和他打招呼。

陳信義則是三位人氣優良駕駛中年紀最年長的,已有15年公車駕駛經驗。他說,服務乘客、親切互動是優良駕駛的必要條件。

陳信義說,有些長輩行動不便或乘坐輪椅,他都會幫忙攙扶,車輛要起步時也會提醒;他還說有學生或長輩常因忘記戴口罩出門,自己會把公司提供給司機的口罩給乘客使用,讓乘客對他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