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23 09:40 聯合報 / 記者游振昇/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市老人福利機構參與推動「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課程。圖/台中市社會局提供
 
台中市20家老人福利機構,參與推動「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方案,今年9月開課,為期12周,課程正進行中,分為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與認知促進六大預防照護主題,協助機構內長輩,也希望機構業者了解重視,預防及延緩入住長輩失能。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入住機構的長輩和社區長輩一樣,需要預防及延緩失能,因此委託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事業系,首創將該計畫引進老人福利機構,增進機構長輩生活品質。

弘光大學輔導計畫主持人余靜佳主任表示,參與方案的老人福利機構,需先提供住民的身體狀況等資訊,由治療師規劃每周2小時課程,不同照護主題有不同的課程內容,包括體適能前測、基本上肢運動、口腔預防保健與練習口腔動作、終極密碼記憶遊戲、椅子健康操等多元內容,增加長輩的四肢活動及人際互動,預防及延緩失能;上課前7天和上課後14天,機構人員也要協助長輩做測量評量,確認課程效果。

台中市社會局希望透過公私協力,持續在老人福利機構推廣「預防及延緩長輩失能」方案,鼓勵業者導入多樣化的課程活動,提供入住長輩參加,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的目標;社會局也持續鼓勵機構申請獎助安裝公安設備,包括(119火災通報裝置、自動撒水設備,修繕公安設施,老舊電路設施汰換、寢室隔間與樓板密接整修,提升住民就養安全和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