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11月23日
 
新北市烏來國中小「飛鼠團」小朋友跟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的長輩們,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老少學堂」,由小朋友帶來以泰雅族語發音的烏來校歌揭開序幕,接著中和失智據點的老人家也帶來故事繪本「第21個學生」,為小朋友簡單的講解年紀的退化與失智症的症狀,在簡單的互動之後,讓這群山林之子跟都市長輩成為一日祖孫,展開山林與都市不同世代的交流活動。

烏來國中小輔導主任同時擔任飛鼠團團長的劉亞汶老師表示,飛鼠團是荒野保護協會和學校合作辦理兒童長期陪伴計畫所成立,目的是以生態心理學為基礎引導原住民孩子從自身文化與環境中獲得正面的能量並促進身心靈的健康發展,因原住民的學童體力無限,行動速度都非常快,藉由這次活動觀察,發現孩子可以放慢速度陪老人家,最後飛鼠團學童更寫出一張張溫馨祝福的卡片送給老人家。

飛鼠團小朋友周逸竹表示,很難得有機會跟阿公阿嬤分享泰雅族文化及烏來的特色,也很認真的討論和報告。高郡同學則表示,很喜歡和大家一起玩,感謝阿公阿嬤來陪我們一起參加活動;另一位小朋友林聖弘表示,很高興認識你們,更希望阿公阿嬤可以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八里療養院夏安婷職能治療師指出,通常失智症患者的角色是阿公阿嬤,他們喜歡將自身的經驗告訴晚輩,但因罹患失智症後,家人會有過度照顧的狀況,而導致失智的長輩出現假性失能。透過這次活動除了讓小朋友了解失智症外,也讓小朋友學習如何正確對待及照顧失智老人,同時讓失智長輩的家屬得以獲得短暫的喘息,安心享受陶博館內各項有趣的展覽,是非常有意義的一次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