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26 12:34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有80多年歷史的彰化縣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未來以青銀共好的方向經營。記者林敬家/攝影
 
有80多年歷史的彰化縣縣定古蹟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經彰化縣府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查近日通過再利用計畫,未來二樓作為日照中心,一樓則為展售及展演空間,由於相關裝修還需要一段時間,業者規劃下月在耶誕節前夕舉辦「青銀共好」活動,為未來營運暖身。

彰化鐵路醫院2011年指定為縣定古蹟,經文化部及縣府、管理單位台鐵福委會籌措4836萬多元辦理修復,去年9月竣工卻歷經多次流標,活化進度一度卡關,最後月租金調降為15萬元,第5次招標由「彰化縣大愛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得標。

業者規劃將文資建物作為日照中心引發討論,彰化文化局長張雀芬說,空間規畫一樓為商業空間、二樓是日照,創造青銀共創的環境,獲得文資委員會審議通過,接下來業者將再提出修繕再利用計畫。

林姓承租業者表示,二樓規劃為日照空間,需要衛生局評估現有設施配備是否可行,包括現在缺少坐式馬桶,因應長輩需求也應加裝扶手,這些也須文資委員同意。

地方都希望閒置的鐵路醫院能盡快開放,業者說,目前配合小西文化協會以及彰化旅遊導覽單位,不定時開放讓民眾參觀;先前規劃一樓招商,但目前還沒有合適的合作者,初步改引進農場品、文創小物陳列,讓長輩作為收銀員,另規劃「有聲書」專區,讓居民、長者現場「講古」,讓重現過往更有人情味。

業者租下鐵路醫院約1年,許多鄰里反應修繕好的空間都還未對外開放,因此規劃下個月19、20日舉辦「青銀共好」活動,包括長輩的演唱會,也邀請里長等關心鐵路醫院的地方人士演唱與鐵路、酒相關的歌曲車拚,另有兒童劇、報佳音、身障街頭藝人表演,網羅長輩到小孩。